推薦十大異位性皮膚炎用洗髮精人氣排行榜【2017年最新版】
有著異位性皮膚炎的人常常會有頭皮發癢或者頭皮屑的困擾,所以在挑選洗髮精時一定要特別注意。無添加物、低刺激性的洗髮精可以讓我們在使用後頭皮不乾燥、預防濕疹的發生。但異位性皮膚炎患者適用的洗髮精種類眾多,應該有不少人在選購時都會不知如何下手吧?
今天我們就要針對異位性皮膚炎的您說明選購洗髮精時的要點,再比較網路通路各商品的成分與使用者心得後,以排行榜的方式為您介紹,其中也包含了嬰兒能使用的商品,希望可以做為您選購時的參考。

異位性皮膚炎用洗髮精的選購要點

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在選購洗髮精的時候需要比一般人更加注意成分才能安心的使用,所以我們要先來具體說明應該避開哪些成分以及有哪些成分才是真正對頭髮、頭皮有益,在選擇洗髮精時不妨以本篇文章作為參考。

絕對NG!了解「應該要避開的成分」

絕對NG!了解「應該要避開的成分」
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可得特別注意在大多數洗髮精中都有的「界面活性劑」這個成分。界面活性劑種類相當多,有些界面活性劑對肌膚有強烈刺激性,可能會導致異位性皮膚炎的惡化。
那麼,到底要避開哪一種界面活性劑呢?只要確認洗髮精背面標籤上的成分表,如果有寫到十二烷基聚氧乙醚硫酸鈉(又稱月桂醇聚醚硫酸酯鈉,Sodium laureth sulfate, SLS)或者月桂基硫酸鈉(Sodium lauryl sulfate,SLS)就要特別注意,因為這兩種成分對於異位性皮膚炎患者而言都是絕對不可以使用、有著強烈刺激性的人工合成界面活性劑。這兩種成分的起泡效果都非常好,加上價錢便宜,所以即便是有名的廠商也常常會使用。
雖然介面活性劑的種類眾多,不過至少要避開使用「十二烷基聚氧乙醚硫酸鈉」或者「月桂基硫酸鈉」的洗髮精喔!

選擇低刺激性的商品

選擇低刺激性的商品
看了該避開的成分,那該要選擇含有什麼成分的商品呢?我們要推薦給您的是「胺基酸洗髮精」。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皮膚很容易變得乾燥,因此使用胺基酸洗髮精可以某種程度上達到保濕效果,讓您的肌膚不容易乾燥。
與刺激性較高的介面活性劑相比,胺基酸洗髮精所使用的成分是刺激性較少的介面活性劑,所以即使每天洗頭髮也不會造成肌膚太大的負擔。在成分欄裡如果有寫到椰油醇硫酸酯鈉(亦稱椰油酰谷氨酸鈉,英文為 Sodium Coco-Sulfate 或 Sodium Cocoyl Glutamate)或者椰油基丙氨酸(cocoyl alanine)的洗髮精就代表是低刺激性,可以安心使用。
大部分的狀況下,成分表的順序都是按照成分的比例多寡撰寫,第一名應該是水,接下來所寫的成分就要特別確認注意,看看是哪個成分含量最多喔!

最終還是需要「實際使用並確認」

最終還是需要「實際使用並確認」
即便是有確實注意上述的成分,但是根據肌膚的狀況或者季節的變化,有時候還是會發生洗髮精不適用的狀況。因此如果有「好像不太合適自己」的感覺的話,先用3~5天,確認是否有下面三個症狀,如果有的話請更換其他商品。當然,在購買沒有用過的洗髮精時也需要注意成分並加以試用。
・肌膚是否乾燥?
・是否發癢?
・是否泛紅?
適合自己的洗髮精就是好的洗髮精,不過只有自己親自試用過後才會知道。在使用後如果發現上面三個症狀有比之前惡化的現象,就請不要再繼續使用該商品。

推薦十大異位性皮膚炎用洗髮精人氣排行榜

接下來我們就要來介紹異位性皮膚炎用洗髮精人氣排行榜囉!不管是成分、價格到使用者評價,我們通通都會加以考量,希望可以做為您選購洗髮精時的參考。

10. 慕之恬廊 Mustela 慕之幼潔髮慕絲/150ml

10. 慕之恬廊 Mustela 慕之幼潔髮慕絲/150ml
價格:$221

含有專利酪梨複合活源醣可給頭皮三大保護

來自法國的慕之恬廊 Mustela 慕之幼潔髮慕絲是適合嬰幼兒使用的洗髮精,成分非常溫和,所以當然也適合異位性皮膚炎患者使用。專利的酪梨複合活源醣可強化肌膚保護力、提高肌膚保濕力並活化肌膚增強抵抗力。溫和的介面活性劑不會刺激頭皮,讓皮膚不易乾燥;水楊酸成分則是可以柔軟頭皮角質,調理頭皮的油脂分泌。
不過內容量只有150ml,而且質地是慕絲狀使用量較大,每天使用的話稍微貴了一點。

9. 艾瑪絲 AROMASE 2%5α 捷利爾頭皮淨化液/260ml

9. 艾瑪絲 AROMASE 2%5α 捷利爾頭皮淨化液/260ml
價格:$300

針對亞洲人所研發的脂漏性皮膚炎洗髮精

艾瑪絲為特別針對亞洲人所研發的台灣品牌,而這款2%5α 捷利爾頭皮淨化液則是專為脂漏性皮膚炎、乾癬所設計之日常清潔洗髮精。該款洗髮精為草本配方不含藥物成分,可以天天使用。成分中含有甘草次酸可以退紅舒緩,5α 酯化鱷梨油可控油但不使頭髮乾澀,檸檬酸則是可以軟化角質。此外不含抗藥性、不含 MI(甲基異噻唑啉酮,Methylisothiazolinone)/MCI(甲基氯異噻唑啉酮,Methylchloroisothiazolinone)化學防腐劑、不含矽靈、人工色素,因此溫和不刺激。
要注意的是使用前不須先將頭髮淋濕,只要直接將捷利爾頭皮淨化液淋於頭皮,按摩頭皮1-2分鐘後再將頭髮淋濕按摩至起泡,最後沖洗乾淨即可。

8. 淨 CLEAR 女士去屑洗髮乳(草本抵禦型)/750ml(2入)

8. 淨 CLEAR 女士去屑洗髮乳(草本抵禦型)/750ml(2入)
價格:$425

榮獲國際皮膚科美容協會(IACD)權威推薦

淨 CLEAR 女士去屑洗髮乳(草本抵禦型)配方中的抗屑滋養因子 (NUTRIUM 10)含抗屑成分、維他命、礦物質;精萃天然草本配方則包含了零陵香、茶籽、墨旱蓮等成分。淨系列還榮獲國際皮膚科美容協會(IACD)權威推薦,足見產品效果良好。
雖然沒有特別標榜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可使用,不過許多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在使用過後都覺得效果非常好,洗完之後頭皮不會發癢,而且連惱人的頭皮屑也消失了。

7. 康斯生技果本藏皂無患子胺基酸洗髮精/500ml

7. 康斯生技果本藏皂無患子胺基酸洗髮精/500ml
價格:$450

可護色的天然無患子胺基酸洗髮精

果本藏皂無患子胺基酸護色洗髮精通過歐盟有機認證機構認證,產品中完全未使用任何有爭議的成分與人造防腐劑。相較起一般市面上的無患子洗髮精,果本藏皂無患子胺基酸護色洗髮精的無患子成分較高,且使用95%以上 ECOCERT 有機植物原料,98%以上天然植物來源成份,為唯一不含硫酸鹽類界面活性劑(SLS、SLES)之無患子洗髮精 。
最令人開心的是最新生技護色成份 Quaternium-98 使用有機植物來源,讓染髮的您也能保有美麗的髮色。

6. Vanicream薇霓肌本 FREE & CLEAR™ Shampoo 洗髮精/355ml

6. Vanicream薇霓肌本 FREE & CLEAR™ Shampoo 洗髮精/355ml
價格:$660

可以天天使用的溫和洗髮精

VANICREAM™ 為美國的品牌,肌本系列所有產品的特點為不添加色素、香料、SLS 強力去脂劑、對羥基苯甲酸酯等刺激頭皮的過敏成份,因此即使天天使用薇霓肌本洗髮精也不會讓您產生刺痛、紅腫、發癢等症狀。此外,因為這款洗髮精使用的配方特性為低殘留與高分解,只需要用清水簡單沖洗就能將洗髮精全部去除。
不少人一開始使用時可能會因為泡沫很少,覺得洗淨力不夠強,而擔心薇霓肌本洗髮精的洗淨能力。其實一般的洗髮精添加過多的起泡劑,讓人產生泡泡越多洗淨力越強的錯覺,薇霓肌本洗髮精即使不添加過多的發泡劑,也能將殘留在頭皮或頭髮的老廢角質、油脂等髒污洗淨。

5. Linola 專效洗髮露 /200ml

5. Linola 專效洗髮露 /200ml
價格:$599

1938年創立的德國老品牌

來自德國的 Linola 專效洗髮露是專為乾性、敏感性與異位性皮膚炎的人而設計的洗髮精,配方中含有溫和清潔成份(葡萄糖基等),和天然濕度調節因子,可溫和清洗頭髮和頭皮。由於不含矽靈、色素、香料和防腐劑等人工添加物,所以對頭髮的負擔較小不刺激,加上可防止頭皮乾燥和過敏的天然保濕因子和亞油酸成分,所以非常適合異位性皮膚炎患者使用。

4. ATOPALM Mild Shampoo 愛多康舒敏溫和潔淨洗髮精/300ml

4. ATOPALM Mild Shampoo 愛多康舒敏溫和潔淨洗髮精/300ml
價格:$930

韓國 NO.1 敏感性肌膚保養品牌

愛多康 ATOPALM 這個牌子對大家來說可能有點陌生,不過它可是連續10年榮獲韓國能率協會「品牌力 NO.1 敏感性肌膚保養品牌」的人氣品牌呢!愛多康舒敏溫和潔淨洗髮精除了使用天然椰子油洗淨成分外,還添加維他命 B5,可以有效被頭髮吸收,達到強化髮質韌性、保持頭髮濕潤,避免乾燥分裂等功效。此外,溫和的弱酸性,可以使毛髮與頭皮保持健康與活力,加上令人安心的成分與天然原料,值得我們推薦給您。

3. AGANNA 大嘴鳥果香控油洗髮精/700ml

3. AGANNA 大嘴鳥果香控油洗髮精/700ml
價格:$520

針對油性髮質設計的天然胺基酸洗髮精

AGANNA 是2016年在台灣成立的新品牌,雖然上市不久卻已受到相當大的注目。大嘴鳥果香控油洗髮精完全不添加矽靈、SLS/SLES 界面活性劑、人工色素、Paraben 防腐劑、皂鹼、甲醛、礦物油、雌激素等有害人體及可能造成健康疑慮之成分,Ecocert 有機認證界面活性劑與 PH 5.5自然溫和不刺激頭皮的酸鹼度,可以讓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安心使用。由問荊、黃龍膽、啤酒花、洋長春藤與大車前草等植物中萃取出來的天然成分,可有效改善油脂分泌保養頭皮,加上700ml 大容量的包裝,真的是 CP 值爆表的天然胺基酸洗髮精。

2. Moogoo 慕爾果天然初乳洗髮乳/500ml

2. Moogoo 慕爾果 天然初乳洗髮乳/500ml
價格:$620

添加牛初乳的天然洗髮精

慕爾果是來自澳洲的品牌,品牌商品皆不添加 Paraben 防腐劑、界面活性劑、礦物油、人工香料、人工色素等成分,僅使用天然有效且不傷害肌膚的成分。與市面上其他洗髮精最大不同的地方就是慕爾果天然初乳洗髮乳添加了牛初乳來保護頭皮,並可抑制頭皮上微生物的滋長。清潔成分為公認最溫和的葡糖苷,所以不容易起泡。牛奶蛋白可促進細胞更新,滋養頭皮。紫草萃取物可集中和提高治療功效。看到這邊您是否已經心動了呢?

1. DHC 胺基酸護色修護洗髮精/480ml

1. DHC 胺基酸護色修護洗髮精/480ml
價格:$502

枯黃稻草髮的救星

由大名鼎鼎的日本 DHC 推出的胺基酸護色修護洗髮精是相當具有人氣的商品,標榜溫和洗淨秀髮的同時滋潤秀髮,並且可讓染過的秀髮更加顯色持久。
該洗髮精的深層修護系統能夠分別針對髮芯的髓質層、皮質層、外側的表皮層,以及覆蓋在表皮層外的18 MEA(維持毛髮潤澤度的脂質)等各部位進行修補。再加上嚴選出的胺基酸系修護精華、絲蛋白、絲質誘導體、米精華等成分,讓您可以針對寶貝秀髮進行全面的修護。如果您的頭髮狀況不佳,不妨讓 DHC 胺基酸護色修護洗髮精來救救您的頭髮吧!

預防頭皮屑產生的洗頭秘訣

應該有不少異位性皮膚炎或者乾燥性肌膚的人,對於肌膚變得粗糙或者是產生頭皮屑的症狀感到相當煩惱吧?在這邊我們就要來介紹預防頭皮屑產生的洗頭秘訣。
會造成頭皮屑的其中一個重要因素就是洗髮精殘留。在洗頭髮後如果沒有確實沖洗乾淨讓洗髮精殘留在頭上的話,洗髮精的泡沫所帶出的油脂與汙垢就會殘留在頭皮上,這就是頭皮屑產生的原因。
要讓洗髮精不殘留,最重要的是要用大量的水沖洗頭髮與頭皮。最好是能夠持續在頭皮部分沖水2~3分鐘。
此外,在洗頭皮時注意不可以用指尖按摩頭皮,而是要用指腹均勻溫柔的慢慢畫圈按摩。如此一來就不會傷害到頭皮,也能夠確實清潔每一個毛孔。

總結

看完我們的文章您覺得如何呢?
洗髮精雖然是拿來清洗頭髮的東西,但是在沖洗時所產生泡沫會流至臉、脖子甚至是身體的任何部位。如果使用劣等的洗髮精,不只頭皮,連其他地方的異位性皮膚炎症狀也會惡化。希望這篇文章能夠協助您找到適合自己的洗髮精,讓您洗得乾淨、用得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