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0日 星期二

以兒科醫師的角度 看異位性皮膚炎

以兒科醫師的角度 看異位性皮膚炎

林口長庚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主治醫師 歐良修 

異位性皮膚炎的盛行率有逐年上升的趨勢 
異位性皮膚炎是一個慢性、復發性、高度搔癢的皮膚發 炎疾病,在世界上約有 10 ∼ 20% 的兒童有異位性皮膚炎,在 台灣的盛行率約 8 ∼ 10%。而大人約有 3% 受此疾病所苦。雖 然異位性皮膚炎可出現於任何年紀,大約 60% 的患者在 1 歲 之前就出現症狀,85% 在 5 歲之前就會發病,可見以小朋友 為主。一般而言,有異位性皮膚炎小朋友的皮膚較乾燥,易 有搔癢感,敏感易受刺激。目前原因不明,根據研究分析, 基因以及環境有很大的關聯。

異位性皮膚炎和其他過敏疾病有密切的關係,是所謂「過敏進行曲」(Atopic march)的第一步,接近 80% 的患者日 後會有氣喘或過敏性鼻炎的問題。根據我們在 2002 年在台北 巿所做的國際兒童氣喘過敏研究調查(International Study of Asthma and Allergy in Children, ISAAC)報告顯示,兒童異位 性皮膚炎的盛行率較以往的調查增加許多,目前台北巿國小 一年級有 10.6% 曾有異位性濕疹,而且在最近 1 年仍有症狀 佔 8.6%,而國中二年級的調查顯示 7.4% 有異位性濕疹,而最近 1 年仍有症狀佔 5.5%。不僅影響自身的睡眠品質,父母親 的睡眠品質也大受影響,是造成缺課或父母親請假的主要因 素。

防蟎以及食物控制為重要預防措施 
異位性皮膚炎有著非常複雜的免疫發炎反應。幼兒中重 度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 40% 有食物過敏,容易引起過敏的食 物包括牛奶、蛋、花生、小麥、堅果類、豆類及海鮮,患者 對於食物過敏原的立即皮膚試驗有陽性反應或可測出食物特 異性 IgE 抗體。另外在氣喘或過敏性鼻炎很重要的空氣過敏原 (例如塵蟎、動物皮屑、黴菌)同樣可以誘發異位性皮膚炎 的惡化。

異位性皮膚炎要如何照顧? 
嬰幼兒時期,異位性皮膚炎多出現膝蓋、手肘、臉頰附 近的皮膚。當年紀增加,濕疹則好發於手腕、手肘、膝蓋或 是腳踝的彎折處,臉部及頸部也常發生。如何照顧這樣的小 朋友,首先須做好異位性皮膚炎平時照護及選用適合保養品 並找出應避免造成發癢、紅疹惡化的因子。

由於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常感到搔癢,但搔抓、磨擦反而 增加搔癢感,如此惡性循環,所以我們必須:(1) 保持指甲光 滑及清潔,以防止抓癢時皮膚受傷。(2) 感到搔癢時,使用保 濕劑(moisturizer)取代抓癢或摩擦。此外,很多化學物質都 會造成皮膚的刺激,我們建議,先將新衣服洗過再穿。穿棉 質或混棉的衣服比較不易刺激皮膚;移除會困擾皮膚的衣服標籤;如果縫線會造成皮膚不適,試著在家中將衣服反穿。 如果衣服清潔劑會造成刺激,洗完衣服後再一次沖洗可清除 殘留的洗衣劑。避免曬傷,使用防曬係數(SPF)15 或以上的 防曬乳液。如果防曬乳液對皮膚有刺激性,則更換不同廠牌 或使用臉部專用的防曬乳液。在每次游泳後,記得使用微量 的清潔劑清除身上所殘留的化學物品,並且使用適量的保濕 劑來保持皮膚的滋潤。

保濕工作要做好 
國內異位性皮膚炎照顧的保濕工作常被忽略,皮膚乾燥 可以使異位性皮膚炎的症狀加劇。吹風、低溼度、肥皂、某些 護膚產品、清洗或沐浴後沒有保溼,都會造成皮膚乾燥。對 於皮膚乾燥最重要的步驟是補充失去的水分,最有效的方法 是浸泡盆浴或是洗澡,洗完後溫柔的輕拍擦乾身體,不要全 擦乾,讓皮膚含有一些溼度,然後立刻塗上一層保溼劑以確 保水分保留於皮膚上。筆者建議,每天泡澡及保濕,使用溫 水(非熱水)泡澡或淋浴,每次 15 ∼ 20 分鐘使皮膚吸收水分。 使用微量沐浴清潔劑,並避免搔抓。輕拍過多水分,立刻抹 上醫師開的藥物或保濕劑以保持皮膚的濕度(如果使用藥物, 勿於藥物上再塗一層保濕劑)。

一天中只要感覺皮膚乾燥或搔癢,便可以使用保溼劑。一般夏天容易流汗可選擇乳液保溼劑,冬天或極度乾燥膚質 可選擇乳霜保溼劑。沐浴清潔劑可以是香皂或是液態狀。可 選用標示「敏感肌膚專用」的產品。最好是無香精無人工色 素的產品。

最後是配合醫師使用適當的藥物。一般包括口服抗組織 胺藥物來減少搔癢感,及局部塗抹的類固醇藥膏。在兒童時期 的異位性皮膚炎患者,頭頸部是相對好發的部位,但由於臉部 皮膚較薄,若長期使用類固醇藥膏,皮膚變薄的副作用相對 較明顯。近年來新發展的非類固醇用藥如「醫立妥(Elidel)」 及「普特皮(Protopic)」是屬於免疫抑制劑的藥物,因效果 不錯又無類固醇副作用,是頭頸部患處很好的選擇,目前已 可安全使用於 2 歲以上的患者,而 3 個月至 2 歲孩童的臨床 試驗也正在進行中。在 2 歲以下免疫抑制劑的局部藥物仍未 經 FDA(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證實長期使用的安全性報告, 最好遵循醫師處方,不要自己隨意使用。

正確認識異位性皮膚炎避免浪費不必要的醫療成本 
近年來在台灣地區不只過敏性鼻炎、氣喘病患大幅增加, 而且嬰幼兒罹患異位性皮膚炎也快速攀升,是一個不容忽視 的過敏病,希望大家在關心以外,能有正確的認識。對於任 何新藥的使用,醫師要依據病人個別狀況,包括異位性皮膚 炎嚴重度、影響面積的大小、是否合併其他病菌的感染,選 擇最適合病人的處方。在臨床常看到許多病患一味使用藥物 來治療異位性皮膚炎,卻沒有做好皮膚的基礎保濕工作,不 僅浪費醫療成本,對病人幫助也就大打折扣。《本文轉載自 長庚醫訊》

文章來源:
http://www2.fpg.com.tw/html/mgz/Mgz_epaper/132/P36-39.pd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